保险超市理财故事 正文

订阅《中国保险报》 订阅《中国保险报》电子版

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
0

用保险呵护员工健康

发布时间:2013-08-28 11:40:07    作者:    来源:

用保险呵护员工健康

    作为一位和营企业主,如何在追求企业投资利益最大化的同时,充分运用商业保险保障员工身体健康,有效提升抵御各种风险能力,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,高度重视企业员工健康保障是最重要的举措之一。

    我叫王富国,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。2000年,高中毕业后,我怀揣几百元现金来到广东珠海从事销售工作,8年的摸爬滚打,不仅让我学到了企业营销和管理知识,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。2008年,在湖北省黄石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吸引下,我回到湖北黄石下陆区创办了一家铝材厂。企业试运行期间,一些保险公司的营销员纷纷上门,找我承保员工意外险。由于遇事讲迷信,总认为工厂刚刚投入运营就谈保险有些晦气。而且当时资金不雄厚,我想能省就省。因此,每当保险公司业务员找我推荐保险产品,我就一口拒绝。

    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,尤其是遇到盛夏季节,工人经常要在户外作业,劳动强度大,身体消耗严重,磕磕碰碰的小事故时常发生,一些员工看到劳动保护差,身体健康得不到有效保障,工作缩手缩脚,劳动效率不高。一些青年工人则认为我只顾自己赚钱,不顾员工的身体健康,纷纷离开工厂,本想节省一点资金,反倒是“偷鸡不成蚀把米”。

    2010年7月,我拿出4万元资金在一家保险公司专门为员工承保了卡折业务,一年之内获得了保险公司6万元的赔付。尝到甜头后,2011年7月,当卡折业务期满后,我决定将承保面扩大到每个员工,并向社会进行了招标。此时,中国人寿湖北黄石下陆支公司团险部了解到情况,多次上门与我洽谈,有针对性为厂里设计承保计划书,并针对厂里安全事故繁发,推荐了一名懂安全、会管理的专职安全员,经过几个月的严格管理,安全事故直线下降,员工意外事故几乎很少,但我仍然继续购买员工意外伤害保险。

    2012年7月,我又主动为全厂400多名员工投保了“国寿绿洲意外伤害保险”,保费达9万元。截至目前,尽管赔付不到3万元,但由于注重了员工的劳动保护和风险保障,工人们少了后顾之忧,工作效率明显提高。2013年4月,一名外商急购厂里一批产品,要求45天内交货,面对时间紧、质量要求高,全厂员工不讲条件,不计报酬,日夜加班加点,终于提前5天保质保量交货,受到外商的好评,随即又追加了2000万元的订单。

    90年代出身的人,与60、70年代出身的人思想观念和价值观有些不同,更加注重个性化,强调尊严和自身价值。一些年轻员工曾当面对我说:“企业把我们当人,我们就把自己当牛;企业把我们当牛,我们就把自己当人。”

    当今市场竞争更加激烈,在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,作为一名企业家尤其是民营企业主,一定要把劳动者健康保护放在首位,坚持以人为本,关心员工福址,注重员工安康,尽可能为员工多做好事,企业凝聚力增强了,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,才能实现双赢。

    王富国/口述  祝明发/整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