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险超市保险常识 正文

订阅《中国保险报》 订阅《中国保险报》电子版

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
0

新婚家庭各不同 购买保险莫雷同

发布时间:2013-06-19 09:41:58    作者:黄宜平    来源:中国保险报·中保网
  新婚不是爱情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,在组建新家庭后,双方将比婚前担负更多的责任,需要更多的为对方考虑。婚后几十年的生活,夫妻二人所要共同度过的是漫长的历程,而期间的风险则需要通过保险保障来转移。

     人生风险分为两类:一类是恶性风险,也就是不可预知和不可控制的风险,这类风险主要是意外、伤残、健康风险,一旦发生对家庭经济形成严重冲击甚至是毁灭性的,应该作为保障首选;另一类是良性风险,也就是可预知但不可控制的风险,指的是养老险和未来孩子的教育金,可以预计在某个人生阶段会发生,但发生后的费用不可预测。对于新婚家庭来说,如果经济实力有限,良性风险的解决可以放在第二步实施。

     买保险讲究量身定做,新婚家庭的财务结构、年龄结构、职业结构等不尽相同,其保险规划也各自有侧重点。

     一般收入家庭的保险策略

     案例:胡强与小丽在大学期间就建立了恋爱关系,2011年毕业后双方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,并于2013年元旦举行了婚礼。由于参加工作时间不长,双方收入也一般,每人的年薪在4万/年左右。

     一般收入家庭积蓄有限,最经不起风险,因此最需要保险,但同时,他们又不得不正视“一月就挣三四千,哪还有钱买保险”的窘境。实际上保险对于对一般收入的家庭才是雪中送炭。这类新婚家庭今后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,比如未来生儿育女、购房等大项费用支出,所以他们的保险规划,建议以消费型产品为主。

     胡强夫妇可以投保消费型的意外险、定期寿险和重疾险,保额各20万元,保障期限20年,双方投保内容相同,每年的保费大约在3000元左右。

     中等收入家庭的保险策略

     案例:趁着“爱你一生一世”的吉祥日子,郑涛与相爱5年的艾伦于2013年1月4日喜结连理,双方的年收入每人大约12万元左右。

     中等收入家庭大多数处在人生事业的上升期,年龄也处在25岁至45岁之间,收入稳定、缴费压力小,正是购买人寿保险的好时间。他们的保险规划,可以选择返还型+消费型保险产品组合,按照保费支出占年收入10%、保额配置占年收入10倍的“双十原则”来规划,保险方案可以选择终身保障产品和分红型保险。

     双方保险方案:意外险50万元保额,定期寿险50万元保额、终身重疾险(含寿险)50万元保额,每人年缴保费12000元左右。

     高收入家庭的保险策略

     案例:今年30岁的lisa在一家外企担任部门经理,年薪达到了30万元。在同学圈被誉为“女强人”的lisa,之前一直忙于事业,无暇考虑自己的婚姻大事。去年年初同学聚会,与老同学Steven彼此产生好感,双方定于2013年“五一”成婚。Steven的年收入也在30万元左右。

     Lisa和Steven已到而立之年,而且家庭财务状况良好,因此保险规划可以全面些,意外险、寿险、健康险、养老险、投资险都应该同步进行规划,宜早不宜迟。

     建议拿出年收入的10%用于支付保费,各自投保150万元保额的意外险、100万元保额的定期寿险、100万元的终身重疾险(含终身寿险),同时,按照每月定投的方式为自己储备养老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