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险超市保险常识 正文

订阅《中国保险报》 订阅《中国保险报》电子版

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
0

客户投保后应关注七大问题

发布时间:2013-05-08 09:18:37    作者:周万清    来源:中国保险报·中保网
  很多客户在购买完商业保险之后,似乎是彻底完成了一项任务,从此不再关心,有些客户甚至已经找不到自己的保险合同。如果由此引发一些问题之后才会想起保险来,那就比较被动了。笔者针对客户在购买保险后出现的问题做一个总结,在此给客户提个醒。

     保持与保险公司和代理人的联系

     如果你的联系方式、住址等发生变化,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人,做相应的变更。每年,保险公司都会提前一月左右寄出续期缴费通知书,现在又增加了短信服务。如果联系方式或地址变了,保险公司不知道的话,就会造成缴费通知无法收到了。而如果因此错过续期缴费致使保单失效,则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。

     一些长期险种,则需要重新提交健康问卷,做复效处理,而观察期(等待期)也将重新计算,在这期间发生风险,无法按正常的保额索赔;同时,交保费还要缴纳一定的利息。而一些非常不错的短期险,则可能因此失效彻底终止,想交费也不成了,需要重新投保。

     轻易不要销掉购买保险时的账户

     有些客户因为各种原因,造成购买保险时的银行账户不能继续使用。有的是被盗,这还有情可原。有的就是不想再要这个账户。这样的话续期缴费就不能正常进行。如果是出于个人原因造成账户不能使用,那么要及时通知代理人或保险公司,做账户变更手续。

     需要提醒的是,有些公司可以代办变更手续,而一些公司不允许代办,只能客户亲自去保险公司柜台办理。

     适时调整保险计划

     当自身所处环境发生变化,就应及时调整保险计划。比如,10年前10万元保额的保单是个不小的数目了,而10年后的今天10万元已经不算什么大数目。通货膨胀、身体逐渐进入疾病高发期、先进的医疗手段造成医疗费用的增加,各种开支的增加,人们的人身保障需求更高。收入的增加,则允许人们有更多的保险支付能力。

     再者,有的客户结婚、买房、贷款,这些也都是保单需要调整的信号。也就是说,自身承担的家庭责任更多,也需要随之增加人身保障额度。这期间如果发生风险,赔偿的额度要足以保证原有的生活品质不下降。

     需要提醒客户的是,不要等到身体出现问题才开始想起加保,此时已晚。保险公司对于这类客户,只有三个处理结果,即加费、除外责任、拒保。

     相反,有些朋友则要适当调减项目。比如,现在的单位福利更好,有额外的人身保障以及补充医疗保险等,那么就要检视现有的保单是否还合适,是不是要减掉一些,以避免保费的浪费。比如,孩子上了幼儿园,此时可以购买价格较低的学平险。学平险通常是一种组合形式,以寿险或者意外险做主险,辅助以住院医疗保险、意外伤害医疗保险,再结合社会福利已经有了很不错的健康保障。如果此前投保过意外险,则可以适当调整。在我国,对于未成年人有寿险最高保额的限制,目前为10万元。所以,孩子暂时也不需要有过高的寿险保额。

     注意保费的变化

     商业保险中,一些保险是恒定保费,即每年都交固定数额的保险费。而也有很多产品不是固定费率的,称为自然费率。比如,投资连结保险、万能险中的主寿险和一些其他附加险,如重疾,是每年都调整的。有些则是按年龄段调整,比如住院津贴类、住院医疗类,这些通常是5年或10年一个调整。所以,在缴费时,要保证账户中有足够的资金,避免转账时余额不足。

     另外,职业变更时,如果从事的职业危险系数增高或降低,则应通知保险公司,意外险的费率也会增加或减少。保险公司承保的职业类别主要有六类,数字越大,危险系数越高。

     生存领取和分红不能忽视

     有些客户,买了返还型保单,对于返还部分没有及时领取。曾经有个客户,购买的是3年一返的产品,直到第5年才想起来。对于分红型保单,分红累计很多了,也不领取,那么这部分钱就白白放在保险公司的账户里,没能发挥它的价值。如果这笔钱实在用不上也可以抵交保险费。

     当然,如果保险公司的分红率比较高,累积生息也算可以积累一笔钱。

     发生事故及时和代理人、保险公司联系

     一些客户遭遇到意外事故或疾病,事后很久才想起自己曾经买过保险。这样,往往造成保险公司取证困难,进而拖延了理赔时间,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。

     值得注意的是,对于医疗报销类,保险公司往往要求在指定医院就医。所以,一定要在公立医院看病就医,最好是二级以上医院。当然,这取决于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。情况紧急的,可以放宽,但也应按合同要求,在病情稳定时转入指定医院就医。

     另外,客户在理赔时需要注意的事项(见表一)。

     万能型、投资连结型保险注意保额调整

     如果客户购买的是万能型保险或投资连结型保险,这其中保额的调整很重要。在人生负担家庭最重的阶段,保险金额要高些,这包括其中附加的重疾部分。反之,当家庭责任减轻时,要适当调低保额。由于随着年龄增加,寿险保额过高,造成账户里扣除的风险保险费过多,不利于账户的长期积累。万能险设计的本意,也是先侧重人身保障,后期则侧重于储蓄增值。

     对于万能型保险,有保底收益,且主要投资于债券、大额储蓄等,风险低,且只有一个投资账户,收益完全取决于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和渠道,无需做调整;而投资连结型保险投资于各种基金,无保底收益,所以,要适时做一定的账户分配调整,才可以达到更好的理财效果。

     投资连结型保险投资的基金主要是股票型、混合型、债券型、货币型。表二为某家公司投资连结保险账户设置情况。如果对资本市场有些了解,且有一定投资常识,可以在各个不同阶段做适当的分配。比如,在股票市场不好时,可以降低这部分比重,侧重于债券类和货币型基金;反之,当股票市场好转时,可以增加这部分比重。考虑到这些有难度,很难把握,也可以固定好各个投资账户的比重,长期不动。